Era-Sho.pngEra-Real.png
寂静岭:起源
OriginsBoxart.png

亦称
寂静岭:零
游戏名
Silent Hill: Origins(美版)
Silent Hill: Zero(日版)
サイレントヒル: ゼロ
开发商
发行商
发售日期
2007年11月6日(北美)
2007年11月16日(欧)
2007年12月6日(日)
登陆平台
PSP
PS2

《寂静岭:起源》(日版名《寂静岭:零》),是寂静岭恐怖生存游戏系列的第五部作品,是《寂静岭》初代的前传,由Climax Studios开发(从Team Silent接手),Konami发行,于2007年11月在PSP平台首发,后于2008年3月移植至PS2平台。

《起源》设定在《寂静岭1》发生的七年之前,是对寂静岭系列所构建故事背景的延展扩充。由于开创团队Team Silent在游戏开发过程中参与较少,在某些把这部前传游戏视为“非官方”的玩家眼中,本作的权威性也大打折扣。

剧情故事

特拉维斯·格雷迪,《寂静岭:起源》的主角。

深夜,卡车司机特拉维斯·格雷迪仍在驾驶,他要赶时间将一批货物送到勃拉姆斯,并决定改道穿过寂静岭以弥补路上耽搁的时间;这时,他的眼前浮现出种种似曾相识的影像。车子行驶到寂静岭郊外,一个穿着斗篷的人影突然冲到车前方不远处,跌倒在道路中间;特拉维斯猛踩刹车停稳,立刻下车查看现场状况。

下车之后,特拉维斯没有看到那个人影,却注意到了一个棕色头发、身穿蓝色校服的女孩站在一旁。女孩跑开了,特拉维斯连忙去追她,却发现路边的一座房屋燃烧着熊熊大火,而一个女人神情诡异地躲在一旁。特拉维斯还没来得及和她搭话,就听到房屋里传来一个小女孩的尖叫声。特拉维斯立刻冲进火场搜寻被困者;他穿过凶猛的火势,发现一个严重烧伤的女孩正躺在一处明显是某种献祭仪式的场地之上,便毫不犹豫地抱起她离开火场,途中还得到了一个红色标记的保护。两人逃出了已是一片火海的房屋,特拉维斯却听到远处传来防空警报的声音,随后就失去了意识。

丽莎·加兰在艾凯密拉医院中。

次日,特拉维斯在寂静岭市中心的一张长椅上醒来。回忆起昨晚发生的事情,特拉维斯决定前往艾凯密拉医院,希望能在那里了解到女孩的情况。来到医院,特拉维斯遇到了迈克尔·考夫曼医生。考夫曼称医院没有接受新的病人,也没有提供给特拉维斯任何信息。来到医院二层,特拉维斯被一个护士袭击了;击败怪物化的护士之后,特拉维斯继续探索,发现了一张反射出异常影像的巨大镜子,镜中正是里世界的景象,而先前遇到的棕发女孩也出现在里面。触碰女孩在镜中留下的血掌印后,特拉维斯进入了里世界的医院。在击败一只痉挛的怪物后,特拉维斯获得了一块奇特的三角形碎片(后来得知是Flauros的一部分)。棕发女孩也不言语,特拉维斯便再次在警报声中昏了过去。回到表世界,特拉维斯在医院大厅醒来,遇到了护士丽莎·加兰。丽莎告诉了特拉维斯关于疗养院的信息,并说阿莱莎在火灾中死去了。特拉维斯没有把怪物的事情告诉丽莎,他认为那只是场噩梦,但离开医院之后,他发现小镇已被游荡的怪物占据。

屠夫杀害一只Faceless Nurse。

特拉维斯在寂静岭中探索,途中经过肉店,目睹了一个身形庞大的怪物屠夫肢解杀害了一只护士怪。特拉维斯到达雪松林疗养院,撞见了自言自语的达莉亚·吉雷斯比;达莉亚有些得意地告诉特拉维斯火灾中的女孩正是她的女儿阿莱莎·吉雷斯比,随后一脸神秘地离开了。在探索疗养院时,特拉维斯回忆起他的母亲海伦·格雷迪曾在他年幼时试图杀死他,而海伦当时就住在疗养院的女士隔离病房。疗养院中的录音带记录了海伦的自白,她声称自己从镜中的“他们”那里得到了启示,并想要见到她的儿子。特拉维斯在一间病房前遇到了悲伤的丽莎,她却丢下特拉维斯跑开了。特拉维斯走进病房,遇见了被困在绞架般铁笼里的母亲的里世界形态;击败母亲之后,他得到了另一块三角形碎片;阿莱莎随即出现,特拉维斯又在警报声中扑倒在地。醒来后,特拉维斯发现身上有一张剧院门票,似乎暗示着他该去阿尔托剧院调查一番。

特拉维斯在剧院中与Caliban战斗。

在剧院的大礼堂,特拉维斯又见到了丽莎;丽莎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演员,随即调戏了特拉维斯以展现她的“表演天赋”,便丢下特拉维斯离开了。探索剧院,特拉维斯遇见了新的怪物,并得知阿莱莎过去常常来到剧院观看演员们排练莎士比亚的戏剧《暴风雨》,而剧中角色Caliban的装扮吓到了阿莱莎,她便用念力使那个演员头痛流鼻血。特拉维斯发现他可以通过更换舞台布景进入不同的里世界。最后他进入了黑暗压抑的Caliban的洞穴,打败怪物后,又得到了一块Flauros的碎片。特拉维斯已经摸清阿莱莎的套路,但仍有许多问题想要问个清楚,但阿莱莎只是召来了警报让特拉维斯晕了过去。这次特拉维斯在表世界的剧院中醒来,发现一具被毁坏的Ariel的尸体,从中获得了汽车旅馆的钥匙,记起那曾是父亲理查德带他看望母亲时住过的地方。特拉维斯最后一次穿过寂静岭的街道,途中经过了书店杂货店,达到了湖畔汽车旅馆

在湖畔汽车旅馆里,特拉维斯经过了一番漫长而障碍重重的探险,路上遇到许多新的怪物、完成各种各样的谜题,并经历多次表里世界的转换,最终与Butcher正面相遇,展开了决斗。击败Butcher后,特拉维斯夺过大刀,刺穿了它的尸体,便继续寻找有关他家庭身世的线索。他在一间气氛暧昧,摆有毒品的的房间里撞见了整理着装的考夫曼医生与丽莎;丽莎匆匆离开,而考夫曼在威胁特拉维斯几句后也转身离去,并锁上了出口。特拉维斯借助卫生间中的镜子逃脱,并找到了一把钥匙,得以开启那间许多年前他与父亲停留过的旅馆房间。

特拉维斯过世的父亲,理查德。

打开500室的房门,走过一段长长的走廊,特拉维斯在闪回记忆中看到了自己正呼唤着悬梁自尽的父亲。回到眼前,理查德的尸体复活了,并告诉特拉维斯是时候该“面对发生的一切”,便变成了一只被困在倒挂铁笼里的管状怪物尖叫着。特拉维斯痛苦地击败了父亲的记忆,获得了一块Flauros的碎片。此时的特拉维斯明显震怒了,在阿莱莎按时出现时气愤地质问她,但仍然在随之而来的警报声中昏倒。特拉维斯在医院的地下室醒来,在那儿获得了Flauros的核心碎片,并终于让这件神秘的物品重组。

阿莱莎·吉雷斯比在艾凯密拉医院外升到空中。

离开医院,特拉维斯被达莉亚截住了,她斥责特拉维斯释放了阿莱莎。就在这时,重获力量的阿莱莎从身后飞出,将整个小镇变成了燃烧、破败的里世界状态。特拉维斯逃进了里世界的寂静岭,或者称为无名之地,借助一张儿童涂写的地图闯过越来越多的怪物,最终到达了地图上标记着“到这来(Go Here)”的绿狮古董店

特拉维斯在这里目睹了教团成员正对被烧伤的阿莱莎本体执行另一项仪式。特拉维斯被埋伏的催眠瓦斯迷倒,倒在考夫曼面前,陷入了一处梦魇般的扭曲领域,遇到了Flauros中实体化的恶魔。特拉维斯击败了恶魔,随之也在古董店中醒来,Flauros突然射出一道光柱击中阿莱莎的腹部,一团形似婴儿的耀眼光影在其中浮现出来。随后即为游戏结局。

游戏结局

  • 好结局:特拉维斯终于与痛苦的往事和解,回到了现实世界,沿着小镇外的高速公路慢慢走着,望见了自己的卡车停在路边。钻进车厢,他从后视镜中看到阿莱莎抱着一个婴儿——将来的雪柔·梅森。特拉维斯微笑着按下里程表的重置按钮,预示着全新的开始,便启动卡车上路了。根据《寂静岭1》的剧情以及《寂静岭:归乡》中特拉维斯的出场,这一结局为游戏的既定结局。
  • 坏结局:在游戏中杀敌数超过200即可达成此结局。特拉维斯醒了过来,发现自己被束缚在一张血迹斑斑的手术床上,仍然身处里世界的医院。一盏老旧的灯在上方摇晃着,未知的药品摆在一旁,闪现的针管画面暗示着特拉维斯也许已被注射了毒品PTV。特拉维斯挣扎着想摆脱束缚,与此同时,背景噪音中响起许多人与特拉维斯之间的对话和尖叫声,包括一个喊着她不是特拉维斯妈妈的女性、汽车旅馆的老板以及特拉维斯的父亲的声音。闪现的画面中还出现了其他惊悚的影像:Butcher的屠刀插在案板上、满手是血的特拉维斯跪在汽车旅馆的某个房间里、Butcher的影像叠加在特拉维斯身上。特拉维斯拼命挣扎却无济于事,镜头穿进了墙上的一面镜子,表明邪教成员正通过单面镜观察着特拉维斯。
    • 联系在剧院里世界中图书馆场景掉落的书页之一,这一结局明显暗示着特拉维斯也许曾是连环杀人犯,并通过心理压抑回避了自己的犯罪记忆;而根据某项研究,这说明特拉维斯非常适合接受邪教洗脑。以此推断,在湖畔汽车旅馆散落的“死因照片”中死因各异的裸体女性受害者(枪击,刀伤、蛇咬、毒品过量)也许正是出自特拉维斯之手。
  • UFO结局:通关至少一次后开始新的游戏,玩家可以选择爬上艾凯密拉医院对面的消防梯获得502室的钥匙,在里世界的湖畔汽车旅馆使用。画面变为漫画风,特拉维斯无法用钥匙打开房门,失落地举头望明月,吃惊地发现一架UFO载着头戴太空帽的小狗(曾在《寂静岭2》狗结局登场)和一个外星人飞来了。外星人向特拉维斯问好,并说特拉维斯的卡车在它们的星球上。特拉维斯高兴地问外星人可不可以让他驾驶UFO,外星人问他“你会开‘棒’吗?”特拉维斯登上了它们的UFO一起飞向浩瀚的宇宙。

游戏玩法

文件:Origins Final Gameplay
特拉维斯探索雾气弥漫的小镇。

与前作相比,《起源》的游戏玩法有很大改动与扩充,包括一些系列中首次出现的设定。

特拉维斯将获得各式各样的电动工具、家用电器和其他常见物品,并拥有无上限的物品栏,可以不暂停游戏进行武器切换。除枪械之外,所有武器都有一定的耐久度,会在使用较长时间后销毁,包括锤子扳手螺丝刀手术刀短棍拨火棍挂肉钩吊瓶架等等。少数武器,如便携式电视文件柜塑料箱工具箱烤面包片机是一次性武器,用后即刻销毁,可对敌人造成相当可观的伤害。此外,还可以长按X键再释放使特拉维斯蓄力攻击。

文件:Silent Hill Origins - nurse fight
特拉维斯在医院中与护士战斗。

另一项显著的改动是当特拉维斯与某些怪物战斗时会出现QTE提示,玩家需要连续或长按特定按键来躲避伤害。如果玩家多次按错、未按或者反应过慢,特拉维斯会直接死亡。

《寂静岭:起源》还是系列中首次加入“赤手”战斗的作品,在玩家缺少可用武器时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特拉维斯无法快速跑动,并且会很快陷入疲劳状态,因此游戏中提供了能量饮料,可以使特拉维斯快速恢复精力(区别于健康度),并在短时间正常跑动。

原声音乐

《寂静岭:零原声大碟》封面。
查看独立词条: Silent Hill: Zero Original Soundtracks

《寂静岭:零原声大碟》于2008年1月1日由Konami Music Entertainment公司在日本发行,收录了《寂静岭:起源》中由山冈晃创作的音乐。

CD采用透明包装,而不是常见的塑料光盘盒或数字包装,并随碟赠送漫画《White Hunter》,描述了另一个世界中三角头的某种变体经历的小插曲。

其中《Shot Down In Flames》《O.R.T.》《Blow Back》《Hole In The Sky》四首歌曲由Joe Romersa作词,Mary Elizabeth McGlynn演唱。

开发历程

在完成《寂静岭4:密室》后,主创团队Team Silent由于各种原因解散(根据《寂静岭:归乡》美术设计Kenzie LaMar的说法,原因之一是科乐美希望赋予这一系列“不同的感觉(a different feeling)”)[1]。发行《The Silent Hill Experience》后,科乐美决定紧跟其后再发行一部寂静岭游戏。

文件:Silent Hill Origins Trailer
《寂静岭:起源》先行预告。
文件:Silent Hill Origins PSP gameplay video
在2006年展示的由洛杉矶Climax制作的《寂静岭:起源》游戏片段。

《寂静岭》系列的开发主场因此由日本搬至美国,由位于洛杉矶圣莫尼卡的Climax工作室接手,为系列制作一部前传,即《起源》。游戏在2006年的E3展上放出一段展示整体风格的预告,并确定将于冬季发行。开发团队决定以动作元素为主导,为游戏选用了过肩视角(受《生化危机4》启发)并允许使用各类道具作为武器,这在游戏片段中得到了充分展示[2]。然而项目进度一度陷入困境,游戏引擎遇到技术问题,制作团队的构想也未得到开发商的认可。

制作权随后交给了英国的Climax Studios,由Sam Barlow担任游戏总监。Barlow对当时游戏项目的情况分析道:“这有些莫名其妙,游戏被定位成一部黑色喜剧,某些人甚至认为《实习医生风云》是灵感来源!我们提出抗议并表示如果照这样继续会是一场灾难,因为寂静岭可是有着一群铁杆粉丝,而科乐美说你们可以全盘重做,但发行日期和经费预算不会再变。”[3]

在另一篇采访中,Sam Barlow说“不幸的是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之前的进度并不令人满意。我们完全没有准备去担起制作这部《寂静岭》的责任,但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有着足够强大的实力,而且……恰好有这份空闲。接手时已经没有大量时间可以用来完成并打磨游戏,但我们仍然坚持要将大部分内容重新制作,至少让它成为一部不会让系列蒙羞的像样作品。最后发行的游戏并不是完美的——我本人尚对制作前传这一想法抱有怀疑——但它已经比当初可能的情况要好得多。”[4]

英国Climax工作室不得不几乎从零开始重新设计场景和怪物,由Barlow重新撰写剧本,以加强游戏与系列原有设定的关联。游戏最终于2007年11月发行,并于2008年3月移植到PS2。

游戏评价

这篇文章中仍有未被翻译的部分,寂静岭中文维基正期待着你来翻译它

《寂静岭:起源》得到了许多游戏评论的积极评价,并获得了GamePro的编辑选择奖。

普遍意见认为,这部前传从其独特的角度讲述了《寂静岭》的背景故事,为热心玩家们提供了更加充分把握寂静岭系列主题的良机。

On the other hand, it met criticism by fans and critics alike, revolving around the storyline, straightforward gameplay, and the reuse of existing monsters. Some fans felt the Butcher was too similar to Pyramid Head, and that the Straightjacket was too similar to the Lying Figure, and that the Faceless Nurse too similar to the Bubble Head Nurse. Many fans dislike the sanitarium level because of its length.

Some fans were also displeased by Lisa Garland's characterization and portrayal, which made her less "innocent", regarding the sex scene with Kaufmann.

衔接重设

阿莱莎经过衔接重设的外貌对比。

《起源》包括一些细微的衔接重设(Recton),例如:

  • 阿莱莎的外貌。阿莱莎的眼睛在《起源》中为蓝色,而在《寂静岭1》中是接近黑或棕的暗色;阿莱莎佩戴红色领带,而在一代中是红色丝巾;此外阿莱莎的刘海也有不同,并且在起源中多了一条马尾辫。
  • 阿莱莎被烧伤的地点。《寂静岭1》的游戏指南称达莉亚在地下室执行了仪式,而《起源》中描绘的地点在房屋二层。
    • 《起源》中一份被涂改的警方报告将火灾原因归为地下室中的“老旧锅炉”“(引起了)蔓延到整座建筑的大火”。无法确定这是火灾的真正原因,或者是教团掩饰真相的借口。
  • 在艾凯密拉医院东侧加入了新的街道(峡谷街)。在《寂静岭1》的地图中没有出现这条街,可能的合理解释是这条街在剧情间隔被建筑填满。
  • 《起源》中的一篇笔记将Samael称为教团的神。教团并未使用过此称呼,推测这篇文档可能由外行撰写。《寂静岭3》中提到教团的敌对者以及其他教派乱用其他名称来提及教团崇拜的神。
  • Flauros发挥的效力与《寂静岭1》中有所不同。在一代中,Flauros抑制阿莱莎的力量,而在《起源》中它被用来困住一只恶魔。Flauros的用途从未得到详细说明。

冷知识

特拉维斯站在科乐美汉堡店门外。
像是蛾子?
  • 《寂静岭:起源》是《寂静岭》系列中首部由非日本工作室制作的游戏作品。
  • 在《寂静岭1》中出现的科乐美汉堡店也出现在了《寂静岭:起源》中。
  • 邮局入口上方附有虫茧,特拉维斯调查时会评价其“像是蛾子”,这也许是暗示后来在《寂静岭1》中出现的Floatstinger
  • 一座弹珠台以“大卡车”为主题,这与特拉维斯的职业直接相关;在PS2版本中,这台游戏机多了一张法拉·福塞特(电视剧版《霹雳娇娃》女主角)的照片。
  • 《寂静岭:起源》是整个系列中拥有最多可解锁内容的作品。
  • 《寂静岭:起源》与《寂静岭3》、《寂静岭:暴雨》是正作中为数不多允许玩家控制角色在现实世界中行动的作品。在《起源》的开场,特拉维斯在现实世界中追寻阿莱莎。
  • 前作中出现的多数地点都在地图上大致保持了原先的位置和布局,而艾凯密拉医院一层则有明显的变化:在《寂静岭1》中的储存室和办公室变成了一条通向出口的走廊。这是系列中首次对前作中地点的地图或布局加以修改。
  • 与大多数游戏不同,《起源》中的怪物尸体不会在一段时间后消失,而会一直留在特拉维斯将他们杀死的位置。
  • “好结局”的画外音似乎描述了雪柔被哈里·梅森和妻子收养的过程,可以证明这一结局是官方既定的。

外部链接

游戏图库

v · e · d
角色
主要角色
特拉维斯·格雷迪 - 理查德·格雷迪 - 海伦·格雷迪 - 阿莱莎·吉雷斯比 - 达莉亚·吉雷斯比 - 迈克尔·考夫曼 - 丽莎·加兰
其他角色
哈里·梅森 - 乔蒂·梅森 - 雪柔·梅森 - 米拉 - 外星人
怪物
Alessa's Dream - Ariel - Butcher - Caliban - Carrion - Faceless Nurse - Momma - Remnant - Sad Daddy - Straightjacket - Two-Back
武器
Alcohol Bottle - Baton - Broken Pole - Crate - Drip Stand - Fire Axe - Filing Cabinet - Great Cleaver - Hammer - Handgun - Hand-to-Hand - Iron Weights - Jagged Wood - Katana - Knife - Light Stand - Meat Cleaver - Meat Gaff - Meat Hook - Moon Gauntlets - Pitchfork - Poker - Pool Cue - Portable TV - Razor - Revolver - Rifle - Scalpel - Screwdriver - Shotgun - Shovel - Spear - Tesla Rifle - Tire Iron - Toaster - Toolbox - Typewriter - Wrench
地点
艾凯密拉医院 - 安迪书店 - 阿尔托剧院 - 雪松林疗养院 - 寂静岭市中心 - 杂货店 - 吉雷斯比家 - 绿狮古董店 - 绿原公寓 - 贮木场 - 无名之地 - 公共档案馆 - 湖畔汽车旅馆 - 家庭肉店
术语
手电筒 - 表世界 - 地图 - 镜子 - 怪物 - 里世界 - 收音机 - 现实世界 - 防空警报 - 教团 - 具现化 - UFO结局 - 欢迎标牌 - 性暗示 - 太阳的圣环
档案
道具 - 钥匙 - 谜题 - 文档 - 怪物 - 武器 - 秘籍与可解锁内容 - 原声
avatar